跳到主要內容

《醉‧生夢死》把最小最小的惡,轉到最大

0720醉生夢死中文海報


「老鼠到底是傻子還是普通人?

『老鼠是故意傻的吧。』


片子結束我想了很久,真的很久,久到我已經回到家,過了一天一夜,我還在想,
我覺得,老鼠是真傻。
他的心他的靈魂,他的學識是真的,是聰明有才智的,
那是片頭的他。

他用閩南語娓娓道出,對於生活的哀嘆,
那些事真的是小事,就算在那麼極困的生活之中,我也覺得,
對他而言,那些事情是小事。

可他傻久了,太久了,久到這些小事,他也沒法處理了,
能處理的事情越來越少,他也就越來越傻。

但是當每一天每一天的日光過去,
齊黑也過去了,
天光濛濛亮的時候,藍色的紫色的清晨的光飄進來,
他搞不明白,他怎麼會沒法處理,
心頭亂糟糟,他又回到那個,聰明的、寫字寫詩寫文章的、搞樂團的搞創作的少年,
他就停在那。
沒法在白天前進,沒法在夜晚前進,
他的心就停在那,停住了,不動了,
甚至,他的思想他那聰明的思想,也因為傻而崩解了。
只留下那聰慧的少年,和被斷手斷腳的腦袋,去處理生活的破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醉.生夢死是一部殘忍的電影,
而且他並不誠實。
誠實是殘忍的,但是不完全是最殘忍的,
殘忍的事是,他把我們心中最小最小的惡,轉到最大。

故事的每一個人,既是生活周遭的人;其實更是自己。
透過人物跟人物的關係,
等同於我、我們生而為人,無可避免會存在的每一個關係,
為人父母、為人兄長,做人的情人、死黨,
既尊敬某些人、又鄙視某些人,
既被人尊敬,又被人鄙視。

醉是片中重要的元素,母親的醉、自己的醉,
我們以為人醉了,會說出平時不說的心底話,
但是錯了。
人的醉,是可以控制的:
老鼠和表姊一場戲,他們醉得最深最深,
但是他們卻甚麼也沒說,
話題始終停在,我不喝、我喝、我不喝這杯、你喝那杯。

喝,就喝唄。
反正喝不喝,都不會說,
表姊不說,不說他到底擔心碩哥甚麼?
她一頭染的俗艷的頭髮,一臉狂怒的甩了男友幾個耳光,
她說、她說,她說我現在要去玩自己的!怒氣沖沖地消失在街口。
她玩甚麼呢?
她回家喝酒,找那個笨蛋表弟,找那個傻子,怎麼也不會聽懂我的哭訴,找他喝。
幾杯下肚,她還是甚麼都沒說。
表弟到底明白不明白了?
她不曉得,我們也不曉得。
但我覺得表弟明白了,她也曉得。
只是甚麼都沒說。

那麼醉不醉,又有甚麼干係?

老鼠醉甚麼?
他不需要醉,他平日早已裝瘋賣傻,而且傻到骨子裡去,
他桌前一瓶又一瓶,高粱紹興、台啤麒麟,空的滿的,
他日日喝,夜夜喝,
他何必還需要再喝一瓶70%紅麴高粱來醉,
更重要的是,他想說的,他平時就說盡了,也沒人聽、沒人搭理,
那他喝醉了,又有誰會聽他說?聽一個平日就傻的醉漢,說他的心底話。
他是知道的,但又能如何?
只好喝唄,至少在玩笑與傻笑之中,哭笑涕淚橫流的和式桌上,
我們甚麼也不用說,又能覺得對方甚麼也明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老母醉了大半輩子,
自她被情人拋棄的那個時候開始,
她就準備好迎接迷茫的終老。

她換了一份又一份的工作,直到找到一個,日喝夜喝,不用清醒的工作,
不巧,不巧卻出了一個光明的孩子。
她的孩子念書求學,建中台大,衣冠楚楚、一表人才,
在醉海之中她看見一輪值得呵護的明月,
奈何明月只是水中搖晃的影子,
在她的理解之中,一個同志,再怎麼成功,終究是社會的邊緣人,
他有可能會成功、會發達,會有體面的工作,人人稱羨富足生活,
不求也帶我這個老母親離開這座海,
只要能在載浮載陳之中,抬頭看看成功皎潔的你,
那也就夠了。

偏偏你是個同志。
你不男不女、不倫不類,
我怕你被欺負,被嘲笑,
可難道我不怕,欺負和嘲笑,暗潮洶湧的也把我給蓋過了嗎?
我受一個男人糟蹋,選擇了醉海人生,
終於看見一輪明月值得我清醒,
卻只是一場笑話。
你要我怎麼清醒過來,怎麼從此不醉?

那麼我情願一醉到底,我心裡想的話,邪惡的、傷害人的話,
我全說了。
只是扣掉那些,我的擔心與憐惜,
我不說那些,那些聽來只是刺耳,
酒精下肚,我說了我能說的所有,最狠毒的話。

我從不認為我不想說,
話說出口造成的傷害,我沒抗拒過,
我怨吶!
我這麼辛苦,我當然怨吶!
我要把我的怨我的嘆,一字不漏的狠狠打在你們身上,
作為我的補償。

母親這種生物,在孩子心中,總該是一個,包容山海,包容我山海的角色,
我的怪異、我的脆弱,我需要被支持的地方,
總有妳陪著我。

可沒有,我被排除了,被母親包容的山海之中剃除,我不是妳願意包容的孩子。
弟弟呢?
弟弟沒有我一半優秀,學業上、個性上、外貌上,他就是個二愣子,
如果沒有我,妳能不能包容弟弟?妳能嗎?
我不知道,但我要走了,
你苦毒不到我,我要去美國、去國外,帶著我的同志身分,
高高興興漂漂亮亮的翱翔。

多少年,我想妳嗎?
我猜我是想的,可大概也沒那麼想,
大概僅止於,聊天的時候,和別人說上幾句:
沒見到媽媽最後一面,蠻後悔的。
只有這樣。
至於喝醉後,恐怕也就再多一些。

在情愛追逐之中,身體的展現與侍奉、渴求之間,
醉給上禾的,不是真心話、不是誠實的審視自己的靈魂,和對家庭的責任與情感,
醉給上禾的,是一次又一次魅力的加分,
在西門的酒吧裡,他健美可人的外貌,帶他醉出那些他不願處理的原罪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些,老鼠看在眼裡。
他越是看,越是努力應付母親不願清醒的癡夢,
他就越傻。

他在母親死前和她跳舞,
不滿的表示哥哥早已不存在,早已醉出美國,
只被母親毫不保留的傷害打個遍體麟傷。

直到那天回家,發現母親已經一臉癡迷的死在酒窖裡面,
屍體的血汙、髒臭與腐敗,
換了一瓶決計不開瓶的紹興酒。

那天老鼠把自己的智慧與稚嫩,
封進了那瓶紹興裡面。

從此他傻了,跟著碩哥、迷上小姐。
他當個混混,吃喝玩樂,瘋癲一世,
母親的哀怨和死時一抹癡迷解脫的微笑,
他也不看了。
對他來說,醉不是一種裝扮,
裝扮是給人看的,
可四下無人的時刻,他還是醉。
醉是一種封印,把曾經清醒的生活,封印進那一瓶母親臨死前要喝的紹興裡頭。
從此沉淪。


相對老鼠對母親的封印,碩哥在醉之中,刻劃出母親的樣貌,
他做牛郎,日夜酒色之中,沒法用心愛人,
只因為他用生命愛的,是已經逝去的母親。

碩哥對情人說謊,一個接著一個的謊言,包裝成親密關係裡面,那流氣的放蕩男子,
甚至他的情慾,也用一場接著一場的晚宴陪酒之中,淹沒了。
太久了,他對女人充滿吸引力的氣質,
和他真的遺忘,在醉徒之中走的真的太久了,
久到他忘了他的情慾。

在所有角色之中,碩哥其實是醉誠實的人。
在高壓的要求最後,他的隱瞞終於潰敗了,
放肆他的情慾,他猛烈的操、猛烈的幹,
短短幾分鐘,
他射出了他終於心滿意足的性愛,
哭出對母親無盡的思念。

藉著酒精終於誠實的一人只有他。
可酒精帶來的誠實終究只是一瞬的,
回頭他又是那個樣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的最後,我們無法分辨是清醒還是沉醉?
老鼠拎著那一瓶紹興,
走到河邊一洩而盡,
母親回過頭來的一抹微笑,
沒辦法分清楚,
最後母親是不是和他和解了?
又或是他終於傻夠了,
決定倒盡那一瓶封印自己的紹興,
像那條重回新店溪的吳郭魚,結束自己的傻回到生活之中。

至於碩哥,越過菜市場的窄巷走入陽光之中,
我們跟著他的背影,過了這一場藉著醉酒掩飾的真心話與醜惡,
終歸要承認這些角色演繹的所有的惡,
是導演刻意無限放大我們的惡習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開箱商評】美國 pipedream Real feel Deluxe No.6 8.5"擬真肉棒

Hello,我是BurG Lady! 又來分享開箱商評了,這次的開箱品是美國的大廠【 pipedream 】所生產的【 Real feel Deluxe 】 擬真陰莖系列。 在開始之前,先簡短介紹pipedream這間美國的情趣用品商,這間公司自1973年以來已經創立超過四十年,除了肉棒之外也提供其他相當多的產品(當然也包括BDSM系列的產品)或是潤滑液...等等產品。 標榜堅持使用醫療級矽膠,並且獲得超過70種以上的獎項,其中包括【 Women's Health Magazine 】的獎項,有興趣的粉絲其實可以上網看看【 pipedream 】的網站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pipedream Real feel Deluxe 的官方頁面 而這次要開箱試用的【 Real feel Deluxe 】 系列產品,恩...簡單說,就是擬真陰莖。但是因為他是美國屌,所以,簡單的說,就是--- 超 --- 級 --- 大 ---! 有多大隻呢,我這次購買的是8.5"長的size, 而這個系列最長的size則是12"的No.12 Black,沒錯,是黑色的屌。而且12"。 對於吋這個單位不了解的, 簡單的算法就是 1"=2.54cm 8.5"=21.6cm ...厲害了吧,鄉民18公分也不過爾爾而已, 至於21.6是甚麼概念,簡單的說就是...放不完,還會露出一截在外面,就覺得已經飽到盡頭了。對於喜歡粗大充實感的人來說,絕對是好東西。 那麼,先上照片: 外包裝盒,是硬紙盒,其實蠻有質感的, 有點像美式掛牆玩具那種感覺。 實品比較圖,沒有照片上看起來那麼色彩分明。 內包裝有一個塑膠盒,固定屌身不會在盒子裡面撞來撞去。 其實,我本身是沒那麼熱愛擬真陰莖的,畢竟是我一個浮誇的人,擬真陰莖放在房間看起來就是有那麼一點 廉價感 ---相信大家多少都有經驗逛過老式的情趣用品店,放一些給人感覺啊哩不搭的產品, 醜醜的、土土的、俗俗的,廉價感 ,再不然就是讓人覺得用那些產品 雞雞會爛掉陰道會過敏 。不誇張,老式情趣用品店就是給我這種感覺。

《怒》啊啊,我為什麼要陪這些王八蛋一起活著呢

那天和佳穎去看怒,在誠品看。進場之前我們坐在地下一樓用餐,聽她和我抱怨一些近況;我也和她抱怨一些近況。都是一些死不了人,但是終日惹人生厭的廢事。 然後進場前,我拿著水袋想和誠品電影院要一人份的冷水,電影院的服務員告訴我:我們沒有這樣的服務。離開櫃台我和佳穎又抱怨了一句,這就是標榜有人文素養的電影院,卻拒絕顧客使用環保水壺裝水、非要你買飲料、買礦泉水(是的他們有賣),或是乾渴在劇院之中。 《怒》說出了一份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組織起來的互助牆,我憐憫妳、妳哀悼我,我們都是壞掉的人啊。 片末哲也在東京車站,孤立無援的拿起手機撥給唯一可以依靠的人,愛子和洋平破涕接著電話滿懷歉意的拜託哲也,趕緊回來吧。 《怒》說出了一份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組織起來的互助牆,我憐憫妳、妳哀悼我,我們都是壞掉的人啊。是這樣嗎? 接在愛子與洋平心中的話,在趕緊回來吧之後,真正想說出口的事,是「別擔心、別怕,我們在這裡」還是『我們錯了,請原諒我』呢? 假設愛子與洋平內心真正的恐懼是自己的錯誤無法挽回,那麼十年、二十年過去,黑道始終沒有來。他們會在某一天告訴哲也,當年他們在想甚麼嗎? 相較之下,優馬倒是毫無隱瞞的大聲道歉、痛哭失聲。我很喜歡妻夫木聰在這部戲裡面的表演,他扭捏、玲瓏的身段,嬌嫩嫩的像是一個粗曠充滿風韻的大叔有著一顆像麻糬一樣的心。圓滑卻不誠懇,不誠懇卻表現出在意,母親看得出他的傲嬌,一面說破又一面容忍他,優馬麻糬一樣的心,受不了一絲沾黏,要乾淨、要清爽。乾淨清爽卻殺了大西見他的最後一面。 當專注在這兩段故事線時,我們以為,我們以為《怒》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信任。但走出戲院,我跟佳穎走了一段路,隔靴搔癢的確認兇手到底是誰。然後止不住地抽菸。 優馬沒見到他的愛人又如何、哲也與愛子一家團圓又如何?他們會好過一點嗎?優馬是不是依然不能出櫃;依然不能隨便的讓自己下一任愛人進入到家族的祖墳;依然要讓下一任愛人迴避家族聚會的場合?他與他的其他同志朋友是不是又要在憂傷之後繼續下一回的獵豔,在肉體市場上尋求解放? 愛子不會因此減少汙名,她始終是「腦子壞了之後跑去東京當妓女的老闆女兒」,讓人說三道四。哲也也依然是那個來路不明的沉默怪青年。而洋平呢?管不動女兒的父親?妓女的父親?無奈之下把事業轉交給來路不明青年的老闆? 片初,洋平走入風俗店找愛子,清楚

【開箱商評】Lovehoney 格雷五十道陰影秘密武器鎖精震動環

Hi,大家好,我是BurGLady。 其實一直很疑惑鎖精環或是羊眼圈到底是個甚麼樣的感覺。 羊眼圈這東西其實行之有年,功能其實很單純,就是在勃起之後, 套住GG,讓你的GG裡面充滿的血液不會隨便回流,你就可以inin比較久。叫做羊眼圈的原因很單純,以前她是用羊的眼睛周圍連附睫毛的肌肉組織製作的,所以羊眼圈真的是羊眼圈。哇真的是羊眼圈啊! 但是除了套住陰莖防止回流之外,羊眼圈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,就是 圈上的毛羽能夠在性交的時候刺激女性伴侶的陰蒂、外陰唇,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會敏感倍增才對。畢竟女性生理構造,實際容易達成生理高潮的地方是外陰唇、陰蒂,要依靠陰道性交就使女伴達到高潮,其實是相對不容易的。這時就可以倚靠套於陰莖根部的羊眼圈上面的毛羽,緩慢而柔軟的刺激女伴的外陰部分。 但是羊眼圈其實也是個很麻煩的東西,第一他製作完成之後拿到手上,毛絕對是稍微偏剛硬的,想像每次吃控肉上面的豬毛就知道了。使用者必須要經過幾道水煮軟化的程序,他才會漸漸變得好用。第二是羊眼圈本身是有機物,放久了是會壞的,各種通風保養的問題也很傷腦筋。第三,市面上應該是不太容易能買到純正羊眼圈做的羊眼圈。(歡迎現在就GOOGLE"羊眼圈"看看) 所以嚴格說起來,羊眼圈是個非常------不穩定的產品。不太理想,還有可能會上新聞。 至於索精環,這個東西蠻常在同志情趣用品的市場出現的,除了鎖住陰莖根部的血液回流,還有套住陰囊、讓陰囊鼓起甚至左右分邊(我指的就是蛋)這樣的品項。【曾經看過一部同志AV,兩名男優帶著金屬鎖精環】,做愛時金屬撞擊的時候,某些部分的我又醒過來,驚訝地看著這支片子。原本癱軟的陰囊在索精環的緊箍之下成為一球飽滿的小肉球,睪丸與陰囊的皮層繃得緊實,那個畫面實在是蠻吸引人,不論是在男女AV或是同志AV上,我都會覺得那會是很棒的視覺刺激。 曾經看過男同志AV,攻跟受都有使用金屬的索精環,在幹的時候,雙方的金屬環不斷碰撞發出清脆的聲響,那樣的聽覺刺激,以及其他性交過程中,如果不時的被金屬的冰涼觸感撞擊、刺激會陰或是陰蒂,都是很難抗拒的體驗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前陣子廠商提供我一組【Lovehoney 格雷五十道陰影秘密武器鎖精震動環】,拿到的時候質感挺好,